芥子须弥

于星间安居。

关于山东

        关于山东……我一直在纠结他在历史上是鲁还是齐,最终在找资料时发现了一句话:尽管齐的国力面积人口都要比鲁强的多,但山东最终留下的主流文化却是鲁文化。所以最后设定是鲁国被楚国灭国时鲁消失,但齐却接受了鲁的灵魂,最终活成了鲁(大概就是齐在鲁死后因为不舍最后自己变成了鲁)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私设中没有让山东姓姜或姬,而是以泰山岳字为姓。
        山东的性格以鲁的儒雅、平和、容忍为主,而齐的刚烈、精明、尚武是被压制的第二性格。就我个人所掌握的信息而言,山东地区的儒文化在长久的时间里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压抑着当地粗犷的民风,但当文化因素被现实情况削弱时,就会出现“不安定因素”的集中爆发,最鲜明的例子应该就是“山东自古出响马”。虽然这句话被很多地域黑用来黑过山东,但从统计上其实不难看出这句话的还是比较真实的。山东一带的农民起义以及土匪窝数量相较于周围地区是相当多的。可深究因果也能看出山东地区搞事情的原因多是老百姓实在活不下去了,而并非其他地区的王权争夺导致的土匪横行。可由于这一点,也就决定了山东就算再有文化也不会像安徽江苏一样柔和似水,写了再多诗文骨子里也终究是北风一样戾气满身,棱角分明。
        以物为喻,山东应该是一坛陈年的酒,粗犷手艺制出的冷冽白酒,却长时间给封在了细白瓷坛里,越放越清淡,将一身的狠厉都收进了后劲里,最终给人留下的却是内敛而平和的外表,可如共有人接近,那么这人也能清晰的感受到那种冰风冷刀一般的狠辣气息。
       他的眼睛应是古树的鸦青色,沉稳却不失生气,上挑的丹凤眼流露出的是属于远古东夷的粗犷凌厉,可那怕是这眼角中闪烁的些许戾气,也被一双黑框镜给尽数遮掩。
        他的审美观可能的确是糟糕了一点,或者可以说是有些土气,好像是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似的,这点从山东卫视的观众多以中老年为主可以看出来。可同样,山东的脾气也应会更亲民一些,比起来娱乐与严谨,他更注重简单粗暴的方便和舒服。
        他也许不吸烟,但他一定喜欢喝酒,而且相当能喝。不容易喝高,一旦喝高就会话唠,像个老爷子一样叨叨个不停……还有,很多很多……
       也许,我无法完全了解你,但我会不断的去靠近你……因为我永远爱你,我亲爱的故土,我亲爱的,齐鲁。

评论(51)

热度(1301)

  1. 共1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